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持戒利益 > 持戒的微妙利益

持戒的微妙利益

作者:妙净   来源:昆山佛教网 

  一、《大智度论》——持戒的微妙利益

 

  人虽贫贱而能持戒,胜于富贵而破戒者。华香、木香不能远闻;持戒之香,周遍十方。持戒之人,具足安乐,名声远闻,天人敬爱,现世常得种种快乐。若欲天上、人中、富贵、长寿,取之不难;持戒清净,所愿皆得。


  
  复次,持戒之人,见破戒人刑狱拷掠种种苦恼,自知永离此事,以为欣庆。若持戒之人,见善人得誉,名闻快乐,心自念言:“如彼得誉,我亦有分。”持戒之人,寿终之时,刀风解身,筋脉断绝,自知持戒清净,心不怖畏。如偈说:


  大恶病中,戒为良药;
  大恐怖中,戒为守护;
  死暗冥中,戒为明灯;
  于恶道中,戒为桥梁;
  死海水中,戒为大船。


  
  复次,持戒之人,常得今世人所敬养,心乐不悔,衣食无乏,死得生天,后得佛道。持戒之人,无事不得;破戒之人,一切皆失。

 

  譬如有人常供养天,其人贫穷,一心供养满十二岁,求索富贵。天愍此人,自现其身而问之曰:“汝求何等?”答言:“我求富贵,欲令心之所愿,一切皆得!”天与一器,名曰德瓶,而语之言:“所须之物,从此瓶出。”其人得已,应意所欲,无所不得。得如意已,具作好舍,象马、车乘、七宝具足,供给宾客,事事无乏。客问之言:“汝先贫穷,今日何由得如此富?”答言:“我得天瓶,瓶能出此种种众物,故富如是。”客言:“出瓶见示,并所出物!”即为出瓶,瓶中引出种种众物。其人憍泆,立瓶上舞,瓶即破坏,一切众物亦一时灭。持戒之人,亦复如是,种种妙乐,无愿不得;若人破戒,憍泆自恣,亦如彼人破瓶失利。


  
  复次,持戒之人,名称之香,今世、后世,周满天上及在人中。


  
  复次,持戒之人,人所乐施,不惜财物,不修世利而无所乏;得生天上,十方佛前,入三乘道而得解脱。唯种种邪见持戒,后无所得。


  
  复次,若人虽不出家,但能修行戒法,亦得生天。若人持戒清净,禅定、智慧,欲求度脱老病死苦,此愿必得。持戒之人,虽无兵仗,众恶不加。持戒之财,无能夺者。持戒亲亲,虽死不离。持戒庄严,胜于七宝。以是之故,当护于戒,如护身命,如爱宝物。破戒之人,受苦万端,如向贫人破瓶失物。

 

  二、《大智度论》——破戒的种种过恶

 

  复次,持戒之人,观破戒人罪,应自勉励,一心持戒。

 

  云何名为破戒人罪?破戒之人,人所不敬,其家如冢,人所不到。


  破戒之人,失诸功德,譬如枯树,人不爱乐。


  破戒之人,如霜莲华,人不喜见。


  破戒之人,恶心可畏,譬如罗刹。


  破戒之人,人不归向,譬如渴人,不向枯井。


  破戒之人,心常疑悔,譬如犯事之人,常畏罪至。


  破戒之人,如田被雹,不可依仰。


  破戒之人,譬如苦瓜,虽形似甘种而不可食。


  破戒之人,如贼聚落,不可依止。


  破戒之人,譬如大病,人不欲近。


  破戒之人,不得免苦,譬如恶道难可得过。


  破戒之人,不可共止,譬如恶贼难可亲近。


  破戒之人,譬如火坑,行者避之。


  破戒之人,难可共住,譬如毒蛇。


  破戒之人,不可近触,譬如大火。


  破戒之人,譬如破船,不可乘度。


  破戒之人,譬如吐食,不可更啖。


  破戒之人,在好众中,譬如恶马在善马群中。


  破戒之人,与善人异,如驴在牛群。


  破戒之人,在精进众,譬如儜儿在健人中。


  破戒之人,虽似比丘,譬如死尸在眠人中。


  破戒之人,譬如伪珠在真珠中。


  破戒之人,譬如伊兰在栴檀林中。


  破戒之人,虽形似善人,内无善法;虽复剃头、染衣,次第捉筹,名为比丘,实非比丘。


  破戒之人,若著法衣,则是热铜铁鍱以缠其身;若持钵盂,则是盛洋铜器;若所啖食,则是吞烧铁丸,饮热洋铜;若受人供养供给,则是地狱狱卒守人;若入精舍,则是入大地狱;若坐众僧床榻,是为坐热铁床上。


  
  复次,破戒之人,常怀怖懅,如重病人,常畏死至。亦如五逆罪人,心常自念:“我为佛贼,藏覆避隈。”如贼畏人,岁月日过,常不安隐。


  破戒之人,虽得供养利乐,是乐不净;譬如愚人,供养庄严死尸,智者闻之,恶不欲见。

 

  如是种种无量破戒之罪,不可称说,行者应当一心持戒。

 

 

(责任编辑 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