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持戒利益 > 轮回就是一场大梦

轮回就是一场大梦

作者:德圣   来源:昆山佛教网 


 

    庄子有一天做梦,梦到了蝴蝶栩栩如生,所以醒过来之后,他就迷惑了:“是我庄周梦蝴蝶呢?还是蝴蝶梦庄周,到底那个是真实呢?”这个故事意味深长。实际上,庄周梦蝶,等他醒过来之后还是在梦中,既然是梦,梦就没有什么可信性,因为梦就是虚幻的、虚妄的东西。佛典里常常用梦来比喻一切世间:“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我们从生灭心产生的都是有为法,有为法都是在做梦,没有一点的真实。

 
    既然了解到做梦,无论是庄周梦蝶还是蝶梦庄周,它本质上没有差别,都是虚妄的。我们这一生来到世间,无论是富贵还是贫贱,无论寿命长短,本质上也没有差别,都是在做梦——无明大梦。佛的本义是觉者,佛就是从梦里面彻底醒过来了,这个觉者来觉醒我们这些还在梦中的众生。其实我们在梦中遭受种种的苦乐,它也是虚幻的。但是在梦里面你会被这个梦境所控制,会感觉到真实的恐惧。诸佛示现在世间,目的就是让我们醒梦。为什么观世音菩萨寻声救苦,我们在梦中喊救命呐,救命呐,苦不堪言。那么观世音菩萨示现在梦里面解决了我们梦里的问题,但这只是解决世间众生的一些苦恼问题,最终真实的大利,就是让我们彻底醒过来。你在叫救命救命,这时候——比如你的小孩正在做恶梦喊着“救命救命”,做父母的,你不会太当真吧!他说“救命救命”,你还真的要拿枪过来啊?你知道是假的,这时候,你帮助他的最好方法就是让他醒过来:“啊,醒来醒来,宝贝宝贝醒过来!”醒过来他就好了嘛!所以,最根本的措施是要醒过来,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醒梦(生死大梦)。声声佛号唤醒梦中人,我们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就彻底地成为朗然大觉(佛),三界六道轮回就是一个大梦。修行要从这里面去契入——如梦观!

 
    念佛就是醒梦

 
    专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是佛一代时教处处宣说的至简易而又至圆顿的一个法,直接指向要脱离三界的轮回、往生到彼岸的极乐世界。那里是一真法界、是实报庄严土,无有众苦,但受极乐,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那里环境清净、庄严、微妙、华丽,寿命无量,一生成佛……

 
    这个法又是很难信的,但只要信了,你今生就得以解脱了!你信了,你就会发愿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有这个信愿,你再专念“南无(na mo)阿弥陀佛”名号,必定成就。如果实在很忙的话,哪怕一天念十声,当然念得越多越好,多多益善。哪怕临命终时念十声,阿弥陀佛都拿着莲台来接引我们,到西方极乐世界去。一到西方极乐世界,就是不退转的菩萨,永远离开三界的轮回、三界的火宅。现在我们这个地球就是火宅,无常迅速!我们一定要有很强的出离心!在这个世间我们是匆匆过客,这个地方不是我们的家园。虽然你买了一套房子,或者一个别墅,好像这是你的家,其实这只是你暂时住的一个地方而已,我们真正的故园是在极乐国土。这就要转换观念。

 
    那么,我们还要在这个世间敦伦尽分,做好我们的事业,但是再也不像原来那么执着,那些不是真实的东西,随缘去做,都是梦中之事,都是空的,都是假的。以前是因为还没有醒梦,我们就权且盼望做一个好梦、不要做恶梦。但我们念佛就是醒梦(生死大梦)!念佛到西方净土,我们可以朗然大觉,人人都可以成为阿弥陀佛,无量光、无量寿。当我们把无量光、无量寿的德能显发出来的时候,我们生命的尊严和价值才圆满地体现出来!否则在这轮回梦里赚点钱、当点官、弄点什么五欲六尘、占有一点生存资源,都是不究竟的。而且你在做这个的时候可能伤害了别人、造了恶业,造恶业就要下三恶道,太划不来了!

 
    人身难得,佛法难闻,净土难信。大家有缘接触净土法门,以后一定要随分随力地修行这个法门,相信这个法门,要多看“净土五经”、多看《印光法师文钞》,真正把握生命的真实,把我们有限的人生作为一个投资的资本,一定要投到最有价值的方面——念佛成佛!

 
    南无阿弥陀佛!佛号声声唤醒梦中人

 
    我们在这个世间,遇到的五浊恶世,一切的境界,都是我们多生多劫的烦恼很重的心所感召来的,都是我们无明的妄心所现的。这是很苦的啊,三界像火宅,像茅坑,像牢狱,所以我们要离开它。怎么离开?修什么因?再也不能像原来那样用无明、造业的妄心,感召五浊恶世的苦果。我现在一定要修念佛之净因,感得求生极乐世界净土的果。因为极乐世界境界的现前,一定要我们的念佛心在这里起作用,感召阿弥陀佛慈悲的救度,令我们横超三界。

 
    从根本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见到的娑婆世界五浊恶世是梦中所现,是我们的秽心,恶因所感召的恶果。那么极乐世界是我们的净心所感得的净土,它是大觉境界,而不是在梦中。娑婆秽土的梦是恶梦,是让我们在梦中越来越苦,是梦中套梦,梦里更造业,梦中加梦。那么往生净土一法,是让我们从梦中醒过来,见到实相。念佛就是“声声唤醒梦中人”,我们每念一句阿弥陀佛名号,都为把梦中之人唤醒,无量光、无量寿的性德就是朗然大觉,出离梦的境界,以这个无量光寿境界来转化我们无明的妄心。

 
    所以我们要从梦境当中醒来,就要赶紧念佛发愿求生净土。这样我们唯净业所感的极乐世界,唯心所现的阿弥陀佛就是自性佛,自性佛就是自性觉,我们就能够得无生法忍,无生法忍破一品无明,我们跟诸佛如来的法身同生性,就从见思惑里醒过来了。

 

 

(责任编辑: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