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因果报应 > 老鼠听经往生

老鼠听经往生

作者:德圣   来源:昆山佛教网 


 

    清朝的时候,在浙江省杭州武林门内,有一座庵堂,住持是上静下然尼师。她每天早晚焚香诵经礼佛,很有修行。

 

    在顺治五年的元旦清晨,庵里正准备作早课时,突然传来老鼠的吱吱叫声。

 

    静然尼师朝梁上看说:“老鼠啊!你爬得比佛像还高,是不礼貌的,赶紧下来吧。若要听经,可以到我身边来。”

 

    那只老鼠歪着头,好象很注意听的样子,然后往下窥探了片刻就跑掉了。

 

    不久,尼师们开始作早课,老鼠听到木鱼声,就又跑出来。起初,他只敢伏在门边,后来就渐渐地敢跑到尼师身旁,接着又爬到供桌上,伏在佛经旁,听尼师们诵经念佛。

 

    当早课完毕,静然尼师便对老鼠说:“你也知道听经念佛啊!嗯,真有善根,难得!难得!听经念佛有功德,不但能消除苦难和障碍,同时可以增加福报和智慧,还可发愿回向,求将来往生到西方阿弥陀佛的国土——极乐世界。以后要常来听经修行,才能脱离畜生的身体啊!”

 

    老鼠听了,仿佛有所领悟而惭愧的样子,低叫了数声,便缓缓离去。从此,每当木鱼声响起,老鼠便跑出来听经念佛,庵里的人也都习以为常,而且很欢迎它。

 

    如此,过了一年。有一天早课念佛完毕,老鼠突然起身向佛像顶礼三拜,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於是好奇的围着它瞧。老鼠接着又向静然尼师顶礼一拜,便寂然不动了。

 

    静然尼师俯身看了看,很欣然的说道:“阿弥陀佛,他往生了!”随即拿起引磬,招呼大众道:“大家赶紧念佛,送他一程吧!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几天后,老鼠的身体坚硬如石,并且散发出一阵阵的旃檀香味。老鼠听经念佛修行,也能坐化往生,真是稀有难得啊!

 

    有一位尼师,就这件事请问师父说:“任何一个众生,要想生到西方极乐世界,都必须具足信、愿、行三个条件。这只老鼠也有吗?”

 

    师父说:“当然有!他如果对佛没有信仰的心,便不会来;他天天来听经念佛,不就是修行吗?他如果没有发愿想求生西方极乐世界,如何能够预知要往生的时辰,而会先行礼佛,还向我们拜别呢?他不但确有修行,而且还具足信愿行三种资粮呢!”

 

    于是尼师们便为他造了一个小木龛,以出家人的礼节安葬它,并竖了一座小塔来纪念它。

 

 

(责任编辑: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