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佛教知识 > 什么是佛法(张澄基教授讲)

什么是佛法(张澄基教授讲)

作者:妙净   来源:昆山佛教网 

  目 录

佛法与其他宗教的不同
  一、“佛法否认上帝造世界及最初的开始”
  二、佛法的目的是要使人人成佛
  三、佛法是一个具有包含性和圆通性的教理
  四、佛是无烦恼的大自在解脱者
  五、佛教是民主的和重理性的
  六、佛法的爱是无限的
  七、佛法所教的往生净土和他教的永生天堂不同


怎样才是佛
  第一,什么叫做全智
  第二、什么叫做全悲
  第三、什么叫做大能


人类思想的病态
  第一,人类的思想方式是累积性的
  第二,人类的思想方式是有限性的
  第三,人类的思想方式是矛盾性的
  第四,人类的思想方式是颠倒性的
  第五,人类的思想方式是虚弱性的
  第六,人类的思想方式是执实性的


怎样消灭病态


禅定的实际修法
  第一,依专注修禅定
  第二,依观想,修禅定
  第三,依调息而入定
  第四,依念诵,修禅定
  第五,依运动,修禅定
  第六,依心性,修禅定


随时随地可修的方法
  第一,利用各种机会安定你的心境
  第二,遇事试作进一步观
  第三,将你自己比作佛
  第四,时时要想到因果
  第五,发菩提心

 

--------------------------------------------------------------------------------


  世界上任何一个政治朝代,很少有超过一千年以上的统治时间。中国的周朝,号称是一个极长的朝代,前后一共也不过八百多年;罗马帝国,在东西分裂以前,统一的时期,也不过五百年左右。但是,世界上的五大宗教——佛教、印度教、基督教、回教(伊斯兰教)、犹太教——都有千年以上的历史。回教是最年轻的一个,到现在也已经一千多年;基督教则将近二千年,佛教、印度教和犹太教,都已超过两千年。世界上以亿万计的个人死去了,万千的家族灭绝了,万千的国家和民族衰亡了,独有宗教却能在各种激荡变乱中长存不坠。这个铁的事实,说明宗教是全人类的一个永恒的需要。这个需要是超国家、超民族、超时间和超空间的。宗教不但不是迷信,而且是人类的第二生命。地球上有人类一天,就有宗教一天。有些人以为食和色是人类两个最根本的需要,其实这是不正确的。食和色是人类两种生物性的需求,人类还有一个与其他动物不同的需要,那就是宗教性的需要。请注意:这里所说的“宗教性的需要”,是广义的,不是狭义的。宗教性的需要,就是人类心灵对真理永恒、圆满,或至善、至美、至真的不停的追求。在这个片暂、苦痛和迷茫的人生中,人类最是需要心灵的依托、凭借和归宿。人生有许多非人力所能补救的缺陷和迷闷,悲哀和苦恼,这一切,只有在宗教中才能找到解释和安慰。因此,宗教的需求,是人类最根本的三大需要之一。它的力量,有时远胜过其它两大需要。因为这个缘故,宗教才能在世界上留存这么久!


  以上系就需要的观点来说明宗教的重要性,现在再就因果的道理,来检讨为什么宗教会在世界上永久留存。


  古代的帝王,大都说不上有什么政治理想,凭借权术与武力,得了天下以后,就乐享其成,还要把天下传给子孙。他们的目的或发心,多半是自私的,绝少有广大的理想和悲愿。根据佛法所谓“如是因生如是果”的原理,以这种发心为因地,焉能生万世太平的果呢?现代的政治领袖,则都以自己的国家或势力范围的利益为前提。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不惜牺牲正义,更不惜牺牲其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与安乐。这种有限的心量,自私的企图,和不择手段的唯利主义,怎能为全世界人类所崇仰,而能永恒地在全世界人心中长存呢?宗教之所以恒久留存,就因为他的教义多半是超国家、超种族和超现世的。在教义上具有国家性和种族性的宗教,例如日本的神道教和犹太民族的犹太教等,虽然也能因其具有宗教的超现世性,而能在其本国或本族长存不替,但终究不能超越国族的界限,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宗教。这就是如是因生如是果的明证。世界上任何政治主义及政治措施之所以不能在世界上留存长久,就因为这种主义或措施,每每只是为解决某时代当前的问题,或人生某一部分的问题。其“发心”既偏狭,其意图多自私,所以其价值微小,不够条件在人心中永恒存在。宗教就不同了,宗教的着眼点,不但要解决人类当前的问题,而且要解决人生永恒的问题;不但谈人生,而且谈人死;其心量不但超越国家、种族和阶级,而且超越现世。所以宗教能长远地为全人类所需要。因为现世的一切,纵然能够满足,亦不过暂时的,人类决不能因现世的满足,而以为得到真正的满足。


  以上说明宗教对人生的意义,也说明了为什么二千五百年迄今,佛法的需要和价值,亦愈见得明显,愈有研究及身体力行的必要。


  什么是佛法呢?通常介绍佛教或佛法,多是从历史的观点来叙述,从释迦牟尼佛的诞生、出家、成道、传教讲到以后分南进的小乘佛教及北上的大乘佛教,以至传入中国后分各宗各派的说法。这种用历史的眼光来介绍佛法,虽然有它的价值,但对于佛法是什么的这个问题,终究还仅说明了外表,而没有深入骨髓。我今天并不想用三言两语在这短时间内,就可彻底解答什么是佛法,但想不采用历史性的介绍,而试将这个大问题,用三个不同的方向来说明,至于我这种讲法,究竟是否能使各位得到益处,还是要请各位不吝批评指正。


  那三个不同的方向呢?第一是比较佛法和其他宗教的不同。目的是在用衬托的方法来说明佛法。第二是以大乘佛法人人都具佛性的真理为中心,说明我们还未成佛的原因及何以修禅定是成佛的途径。目的在于用直叙的方法深入佛法骨髓。第三是针对现代一般人的生活情况,介绍若干符合佛法修持原则而人人可以随时随地容易实行的方法。目的在使人人易于自己体验,逐渐引入,终有一日,明白佛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