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佛教知识 > 什么是正法之香

什么是正法之香

作者:德圣   来源:昆山佛教网 


 

    问:什么是正法之香?

 

    答:一是戒香;二是定香;三是慧香;四是解脱香;五是解脱知见香。

 

    戒香是修行人经常守持戒律,身行、口说、意想不犯戒,不造作轮回之因。定香是修行人禅行要达到的境界,在定空境界中,不执著于空理。慧香是修行人入定空三昧,证悟人空法空。解脱香是修行人智慧升起,知第一义谛,发菩提心,出世间而不舍世间。解脱知见香是修行人破智障;智障也称知见障。钝根阿罗汉证知空理,见道灭苦;但智慧不足,自障菩提路。初行人也有知见障;但不是智障,而是理障。读诵几部佛经,研究古德几本杂论,就妄执人我,心迷法相。一些人容易出这种状况,尚难醒悟。

 

    证道之人必是谦下之人,时刻保持谦下心,不轻慢任何人。哪位法师讲法都听一听,哪里有无明的存在哪里就有智慧。听闻法师讲法,可以相互参学。在世间,万事万物有凡尘。若能用智慧化解凡尘,那就是智慧通达。一些初行人在理障上表现为倔强,很难入道。入道后期的智障,是发不了菩提心,出不了三界。我们千万不要轻视知见障,不要犯知见障的过失。
 

 

(责任编辑: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