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佛教知识 > 琉璃与佛法

琉璃与佛法

作者:德圣   来源:昆山佛教网 


 

    匠门琉璃指出琉璃是佛教“七宝”之一、“中国五大名器”之首。采用彩色人造水晶烧制而成,其工艺繁复,需数十道工序,且以手工为主。因其“火里来,水里去”的工艺特点,佛教认为琉璃是千年修行的境界化身。


    琉璃可以说的上是佛教瑰宝,早在《西游记》这部神话小说中就有描述,沙僧因打碎一盏琉璃盏被贬下凡间,可见琉璃制品的珍贵。当然在现实中,琉璃制品也是异常的珍贵,因为它与佛教也存在幽深的渊源!


    摆放或佩带琉璃可得三种福缘:


    一、祛病:修行之人认为琉璃乃药师佛的化身,能消病驱邪,使人获得健康之福缘。


    二、坚韧:因烧制繁难,佛教认为琉璃能使人感受提炼真理之艰难,而获坚韧之力量。


    三、灵感:色彩绚丽、变幻瑰美,给人以艺术的美感和想象空间,给人灵感和智慧。


    琉璃象征着美丽、健康积极向上的寓意,几百年来,琉璃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一直都为改变,这也是大家喜欢琉璃的一大原因。


    在所有经典中,都将“形神如琉璃”视为是佛家修养的最高境界,琉璃在佛教中为消病避邪之灵物。
 

 

(责任编辑: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