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知识

解答您修行上的疑惑

当前位置: > 佛学知识 > 持戒利益 > 持戒的人这样回向 即使什么也不做 功德利益也甚大

持戒的人这样回向 即使什么也不做 功德利益也甚大

作者:妙言   来源:昆山佛教网 


  本经的重点在于回向方法,“所有功德果报。悉与一切众生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在用了。

 

  我们一起回顾一下《佛说甚深大回向经》:

 

  1、开篇中明天菩萨请问世尊“云何菩萨少修善本而获大果。或多作功德福报无量。”

 

  世尊特别赞叹明天菩萨问的太好了,肯定是过去无量诸佛所供养了无量诸佛,才能“发甚深问”。

 

  2、世尊提到在2种地方,可以“修慈身行。修慈口行。修慈心行。”

 

  一种是“当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佛所”:

 

  修慈身行:“如是专心念佛功德已。右膝着地散华烧香。幡缯幢盖伎乐供养。是为菩萨修慈身行。”
  修慈口行:“以微妙音歌甚深句义。赞叹如来无量功德。是为菩萨修慈口行。”
  修慈心行:“因彼身口善根念佛功德。至诚恭敬。是为菩萨修慈心行。”

 

   我们每天的念佛、诵经、持咒、礼拜、供养等,应该都属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佛所”。

 

  另一种是“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众生所”:

 

  修慈身行:“彼不杀、不盗、不邪淫。则是菩萨修慈身行。”
  修慈口行:“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则是菩萨修慈口行。”
  修慈心行:“不贪、不恚、不邪见。则是菩萨修慈意行。”

 

  佛告明天菩萨摩诃萨。于过去当来今现在诸佛所。修慈身行。修慈口行。修慈意行。及于过去当来今现在一切众生所。修慈身行。修慈口行。修慈意行。所有功德果报。悉与一切众生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明天。菩萨作如是回向者。是为菩萨少修善本获大果报。多作功德福报无量。

 

  各位应该看明白了,也就是即使你当天什么也不做,但只要能持戒守好身、口、意任意其一,再把持戒的功德进行如法回向,就能够获得大果报,多积累无量的功德福报!

 

  怕有些师兄具体操作有疑惑,我说的更仔细一些。比如你今天犯了不少错误,既没有念佛也没有诵经持咒,更是犯了严重的比如贪嗔痴等,但你今天没有杀生、没有偷盗等,你仍可以如是回向(供参考):

 

  “愿以今天不杀生不偷盗的所有功德果报,悉与一切众生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或比如

 

  “愿以今天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的所有功德果报,悉与一切众生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或比如

 

  “愿以今天持戒的所有功德果报,悉与一切众生共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不过似乎把具体持了哪些戒说出来更好,也有利于每天检查自己,督促自己不断提高。